等风停

再看冬之蝉有感

果然,无论看了多少次《冬之蝉》,再看还是会哭的不行。

我头次知道这部动漫是很久之前了,当时会去看纯粹出于lsp的猎奇心理(就是这么简单粗暴),然后孩子就被刀傻了😭。秋月和草加的爱情有多美好,他们的结局就有多让人遗憾,当时简直哭的要死,还是抱春给了我一些安慰,当时的想法就是至少他们重新生活在了一个幸福的年代,没有身份的对立,没有立场的无奈,没有时代的悲哀,他们能够自由的、热烈的相爱,不再有战争,不会有死别,他们会再次相知相爱,闲适又惬意地生活,直到老去,看尽四季轮转,看遍万水千山。

然而再看冬之蝉,看待事情的方式有了改变,我发现自己更难过了。

眼界不再只盯着那些车,注意到更多的东西之后,就会发现秋月和草加他们的爱情,注定了是一个悲剧,从尚未萌芽时就已经注定了。因为他们之间隔着太多东西了。两个人,两个立场,如果互不相识还好,偏偏他们相爱了,这便注定了结局的艰难。

秋月死去的时候,我在想,他能不能不死,因为只要在等一年,只要短短的一年他们就能够光明正大的相爱,不会再因为身份而聚少离多,不会连见个面都要避开人群,光是想想一年后会有的光景,就让人觉得如果真的能等到,那就真的圆满了,可惜这终究只是臆想,不可能实现,因为秋月太爱草加了,在当时的情况下,他不可能为了自己苟且放任草加陷入险境,尤其在草加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,他太聪明了,看的通透,知道一旦自己的存在被发现,草加会有什么下场,所以他不能活,只能死。正因为明白了这点,所以才显得他们的爱情更让人遗憾、更让人心疼,因为这是不可抗拒的时代加诸于他们的悲哀,哪怕他们这么努力了,还是无法反抗命运的安排。


再来说说他们的关系,秋月和草加之间并不只是相爱那么简单,他们更是交心的知己,是彼此的灵魂伴侣,他们有些无限贴近的思想,有着一致的理想,但由于立场的对立,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他们理想实现的路径必然会有着爱人的鲜血,哪怕他们极力想要避免。草加十马,一个温柔又固执得可爱的男人,他不喜暴力斗争,不想内讧,想要帮助国家走出新路径,在别人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争斗不停时,单纯且固执地想要建立一个崭新而又强大的国家,不加附丝毫自己的私心,秋月懂他,也因而被他所吸引。但是这份吸引秋月的“温柔”在草加的一次挥刀下成为了他们爱情中又一次重击,为了能让秋月活下去,那怕面临险境都不曾抽刀的草加,挥刀杀死了自己阵营的人,而且很可能还是个很崇拜草加的年轻人(毕竟这个人是担心草加遇险才来到的那里),这让秋月感到痛苦,因为他觉得是自己的存在改变了草加,让他变成了这么歇斯底里的样子,他觉得他把初相识时那个固执到可爱的男人毁灭了,所以他痛苦不已,因为,他们不仅是爱人,更是知己。

草加呢,他难道不痛苦吗?很明显不是,违背自己一直以来的原则,挥刀砍杀了一位心向着自己的年轻人,他不痛苦吗?他很痛苦,这点从他一次又一次回忆挥刀时的场景就能看出来,因为他放不下,所以才会总是回想难以释怀,但即便如此,为了秋月他还是这么做了,因为他爱他。动漫里的草加其实一直都在变,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接近结局的时候他和相泽争执中说的话“确实,我所做的一切和大业相差甚远,但是我为了自己的维新而战斗了,你们这些维新志士为的是建立一个符合自己利益的国家,幕臣们是为了建立使自己活下去的国家,而我是为了保护那个人,为了创立能和那个人一起生活的世界而战斗着,为此,不论何种阻碍我都要让它消失,不管嘴上说得多好听,所谓维新不就是这样吗”很明显,草加自己也知道他理想变了,不再纯粹,他有了私心,但他依旧坚定地做了,因为他现在是为了秋月而战斗着而不是纯粹为了国家去战斗着,所以哪怕知道自己变得面目全非,他也不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,因为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秋月不同,秋月是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,可以说我看了这么多年日本动漫,秋月是让我印象最深刻、最让我念念不忘的一个,他出身名门望族,处境的特性让他性格克制,但是他又很坦诚,面对草加,他不会因为身份地位、性别、处境等任何外界因素违背自己的心意,爱就是爱,他不会口是心非,更不会言不由衷,他的爱像海,深邃且包容;他为人守礼但不死板,他厌恶周遭他看不惯的环境但不会冲动与之对抗,也不会与之同流,而且有自己的处事原则,方正但又懂得变通。他看事情通透,为人深邃温柔,他从一开始就明白他和草加的命运,并给出了相应的态度——“在此之前,就如这蝉一般,一直沉睡下去吧”很明显,他知道他和草加的爱情不能美满,但他平静的接受了事实,依旧坦然的给出了真心,也正因为这种通透,秋月的结局才注定如此,动漫中的秋月一直有一种看透了结局的释然,他知道结局不好但愿意为了过程而努力,哪怕结局注定不好至少他们相识相知相爱,哪怕不能相守,也未尝不是一种圆满,秋月必死,正是因为他已经看到了结局并对之释怀。

而我之所以悲伤,正是源于以上种种,死亡尤其让我耿耿于怀,哪怕有了抱春也不能再安慰到我,因为即便有了新生,但秋月也不再是秋月,草加也不会再是草加了,人之所以是独特的人,正是因为自身独特的生命体验,这些体验构成记忆成就了一个人独特的感思从而构成独特的人,人一旦死亡,记忆不在,这个人的印记也就彻底消失了,哪怕有来生,哪怕他们再次相知相爱,他们的爱情,也不是秋月和草加的爱情了,人也不再是当初的人了,而这正是我所悲伤的,因为关于他们的经历,永远停留在了那个悲伤的时代,那个大雪纷飞的冬季,后世的一切美满都与他们无关,他们只能彼此相拥长眠。


但这,也未尝不是一种圆满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9)